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职工返校指南

发布日期:2020-02-21    点击:

本《指南》所指“教职工”包括:我校在职教职工 、人事派遣人员、学校临聘人员、单位自聘人员、离退休教职工、教职工家属;《指南》所指“返校”包含从外地返回太原市或学校两种情况;疫情期间,在公共场所开展各项工作、活动,均需全程佩戴口罩,以下不再逐一强调。

一、返校安排

1.返校时间

谨记一点即可:须接到所在单位正式返校通知后,方可返回!

不得擅自提前返校!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返校时间的,须向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申请,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调整。

2.返校条件

必须满足以下全部条件方可返校:

(1)身体健康。返校之日前14天内,体温正常(低于37.3℃),且无咳嗽、胸闷等不良反应;

(2)返校之日前14天内,未曾接触过疑似、确诊病例。

(3)经所在单位审核批准,正式接到所在单位的返校通知。

3.返校旅途

(1)交通工具

①不建议乘坐长途汽车,请尽量选择乘坐私家车返校,途中应尽量避免或减少在服务区停靠;

②需搭乘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应尽量选择避开重点疫区的路线返校,请勿选择在重点疫区经停的航班;

(2)个人防护

①须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触摸公共设施,不要用手接触口鼻眼等易感染部位,及时进行手部消毒(肥皂洗手);

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尽量分散就坐,避免或减少与其他旅客和司乘人员近距离接触和交谈;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前,可要求司机师傅打开所有窗户,充分通风,并提醒司机佩戴口罩。

(3)途中体温监测

①根据防疫工作需要,旅途中可能会被多次要求测量体温,请务必配合;

②途中应对自身进行体温监控,如出现体温异常(高于37.3℃),须第一时间报告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如被途中防疫工作人员要求隔离观察,须全力配合,妥善照顾好自己,并随时与学校保持沟通联系。

(4)旅行票据存留

妥善保存旅行车票等信息,以便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4.报备信息

(1)拟返校的教职工,需提前1天向所在单位报备登记,并填报《返校人员居家隔离观察 “一人一案” 登记表》、《外地返并人员登记表》等相关信息(包括家属信息);

(2)拟返校的教职工,需在“中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统(教工版)”中如实填报返程信息。

5.持证入校

返校教职工,需持身份证,经识别验证后进入校园,并第一时间电话告知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疫情防控联络员。

6.居家隔离

外地返校的教职工,须从返校当日起居家隔离,隔离期从返校次日算起,共14天。隔离期间每天做好体温监测及汇报。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向所在单位负责人汇报,并就近就便就医。

二、工作安排

(一)教学工作

1.第一阶段:学生返校前

(1)理论课以在线教学方式开展;

(2)实践性环节暂停;

(3)毕业设计(论文)在线指导;

2.第二阶段:部分学生返校后

(1)理论课,课堂讲授与在线指导并行;

(2)实践性环节根据实际情况开展;

(3)毕业设计(论文),正常开展与在线指导并行。

3.第三阶段:学生全部返校后

一切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二)行政、后勤保障工作

1.日常办公

①上下班可驾乘私家车或徒步、骑行,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②进入办公楼,需进行体温检测;进入办公室后,应先进行手部清洁;

③疫情期间,可执行“弹性工作制”,在不影响工作进度情况下,可尽量减少同时在办公室工作的人数,与家中网上办公方式结合使用。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2.文件传阅

①疫情期间,所有非密公文均通过电子政务公文系统进行传阅、审批,不再传递纸质文档;

②传递、交接涉密文件前后,做好消毒等保护措施;

③提交、报送各类非密的项目申报文件、评审资料、学术论文的,一律采取电子文档。

3.会议组织

①疫情期间,尽量减少集中开会。提倡使用WeLink、钉钉、学习强国、微信群等APP的视频会议功能组织开会。

②确需集中开会的,应尽量减少参会人员,分批分次传达讨论。

③疫情期间,各类项目评审,应采取函评方式进行。

4.公务来访/出行

①疫情期间,各单位应尽量减少公务来访/出行活动,确有必要的,须提前3天报疫情防控领导组办公室审核批准。

②单位或个人确需接待来访人员时,需提前告知来访人员需出具权威的健康证明,保证无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保证近期无重点疫区人员接触史,并在进入校园时,经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入校。

③我校公务出行人员,应严格遵守对方单位疫情防疫相关工作要求。出行计划应安排必要、最少的出行人数,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出行结束返回学校时,须经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入校。

5.公务采购

①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外出,各单位非必须采购的物品,建议暂停或延期采购。对于必须采购的打印纸等日常办公必备用品,建议通过国有资产管理处集中采购。各单位可在每周五上午下班前,将采购需求报国有资产管理处采购管理科,以便统一采购。

②为减少外来人员进入学校,原在校区内组织的招标采购项目,尽量调整至招标代理公司的校外场所进行。

6.公共区域卫生防疫管理

①各单位负责做好责任卫生区域内的消毒杀菌工作。应配备合格的消杀药品和工具,进行规范操作,并做好消杀记录。

②教职工个人负责做好办公区内个人责任卫生区域的消毒杀菌工作。

7.网络办公

①疫情期间,可通过微信(QQ)工作群、电子邮箱、电话、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日常网络办公。

②须严格遵守国家各级保密部门保密法规,严禁将涉密计算机、涉密材料带回家中处理;严禁在微信等各种网络APP平台上处理涉密和敏感信息;严禁在互联网会议、邮件、电话中谈论或传输涉密和敏感信息。

三、生活安排

1.体温监测

每天至少2次进行体温自我监控,并于每日上午11:00前,通过“中北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系统(教工版)”如实提交个人体温相关数据。如发现体温高于37.3℃,应立即向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疫情防控联络员报告体温异常情况,并佩戴好口罩,单独自我隔离,等待医务人员进一步处理。

2.居住安排

(1)在校园内居住的教职工:

①保持家居环境、楼道空间的清洁卫生,保持通风,定期进行消杀处理;保持个人卫生,经常进行手部清洁;定期更换口罩,按规定收集处理用过的口罩;定期清洗更换外套、勤晒衣被;

②非工作必要,请勿进入教学、科研、学生宿舍等区域;并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以及与不必要的人员进行近距离接触。

③不得私自在家中接待、收留校外人员。确有特殊需求的,需提前3天,向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书面申请,报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进行。

④需要接受快递、送货上门的货物等物品的,需按学校规定,到指定地点进行接收,并对相关物品进行有效的消杀处理。

(2)在校园外居住的教职工

①须严格遵守、配合所居住小区(社区)关于防疫工作的相关安排;

②保持家居环境、楼道空间的清洁卫生,保持通风,定期进行消杀处理;保持个人卫生,经常进行手部清洁;定期更换口罩,按规定收集处理用过的口罩;定期清洗更换外套、勤晒衣被;

③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与不必要的人员产生近距离接触。

3.饮食就餐

①鼓励在家中(宿舍)自行烹饪餐食,或自带餐食;

②需在学校食堂购买餐食的,尽量自带餐盒,带回家中(宿舍)用餐;确需在食堂用餐的,应保持餐前卫生,分散单独进餐,并尽量缩短用餐时间。

③合理安排饮食规律,保持科学的膳食结构,做到营养均衡,提高身体免疫力。

④在校区内居住的教职工,需在学校指定地点购买蔬菜、粮油、副食产品,并采取合理的措施保证食品卫生。在校区外居住的教职工,也应到来源渠道可靠的购物点购置。

⑤蔬菜、肉类务必烹炒熟透后方可食用,严禁生食。水果削皮,不饮生水,不吃野味。厨具生熟分离,注意消杀。

4.进出校园

疫情期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车辆均从一道门进出。

①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任何不必要的外出;

②确需进出校园的,须提前1天报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并向安全保卫处报备《疫情防控进出校门登记表》;需每日进出校园的,须经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向安全保卫处报备《疫情防控每日进出学校人员信息表》。(人事关系不在我校的职工家属,由我校职工所在单位负责审批)

5.运动锻炼

①根据个人身体状况,科学制定运动锻炼方案,合理选择运动项目,保障人身安全。

②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和时间段进行运动锻炼。如不具备户外运动条件,鼓励在家中利用KEEP等居家运动锻炼APP辅助进行。(居家运动,须注意控制噪音、震动,严禁扰民);

6.情绪调节

主动调节自身情绪,保持积极健康状态。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