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北大学疫情防控问答 (第七期)毕业年级开学返校专题(一)

发布日期:2020-04-04    点击:

本问答旨在帮助师生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若学校之前相关规定和要求与本文不符,参照本问答执行。

问1:我校毕业年级学生是4月10日开学吗?其他年级学生什么时候开学?

答:根据山西省关于本硕博毕业年级学生开学的统一安排,我校毕业年级学生将于4月10日起开学,一周内报到完毕。其他年级学生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形势和省里统一安排至少提前一周另行通知,未接到通知,不得擅自提前返校。

问2:学校教职工都已经返校了吗?

答:截至目前,全校在编教职工和后勤保障人员根据工作岗位需要,除极少数因事因病请假尚未返校外,其余都已返校返岗,且身体状况正常,为毕业年级开学做好各项服务和准备工作。

问3: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学校有接站吗?

答:学校已经安排对毕业年级学生的返校时间、交通方式、具体车次等信息进行统计,逐一登记备案,将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到太原站、太原南站集中接站。

问4:机场有没有接站安排?

答:目前学校在机场未安排集中接站。乘坐飞机抵达太原机场的毕业年级学生可以前往太原南站乘坐接送车返校。太原站、太原南站接站时间安排随后将通知毕业年级学生。

问5:在毕业年级学生返校时,湖北籍学生如何接站、住宿如何安排?

答:学校将对从湖北返校的毕业学生,在返校时进行单独接站。返校后,采取单人单间住宿。

问6:由于很多车次停运,买到的车票不在学校指定的接站时间范围内,能否自己返校?

答:对少数不在集中接站时间范围内抵并的毕业年级学生,可以自行乘车前往学校,到校前提前联系班主任和所在学院工作人员,办理入校体温检测和身份核查手续后入校。

问7:学校目前的各项物资储备情况怎么样?

答:学校食堂物资储备供应充足,能够确保师生员工的基本生活平稳有序。其余防控物资如消毒液、体温计、测温仪、防护服及应急所需的口罩等储备较为充足,可满足至少两周内用量。

问8:学校有隔离房间吗?

答:学校已落实隔离房间133间,单人单间,男女分区,相应保障准备较为充足,配备医护和管理人员以及“一对一”志愿者,为隔离人员提供日常管理、学习生活、医疗救治、心理疏导等服务。

问9:学校环境消毒通风情况怎么样?

答:按照科学防控要求,学校对全校范围内所有区域坚持每天消杀2次,消杀记录台账完备,通风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天安排专人做好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和分类处理等工作,餐厨垃圾指定专用餐渣垃圾桶,确保校园环境卫生整洁。

问10:入校时会进行体温检测吗?

答:学校将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在校门口,对入校的毕业年级学生逐一进行身份核实、体温检测、登记备案,确保安全入校。

问11: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答:学校将对本批所有从湖北返校的毕业年级学生进行核酸和CT检测,费用由学校承担;其他地区返校的学生不做相关检测。

问12:学生返校后口罩是学校集中配发还是需要自己准备?

答:目前学校已储备一定量的一次性口罩和普通外用口罩,以备全校师生应急使用。学生返校时需要自备供两周使用的口罩,并在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问13:毕业生返校后在校期间如果体温发热怎么办?

答:学校已经分别制定了在校教职工和学生体温突发异常应急处置流程,并将在开学前完成全校各单位的应急处置全景演练。学生在校期间,一旦出现发热症状,须第一时间报告班主任或导师,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校医院就诊。学校医院为二甲医院,设有发热门诊,具备初诊处置能力以及核酸和CT检测能力,可提供发热病例床位30间。学校确定太钢医院为定点专业医院,已对接尖草坪区疾控部门,配备2名疫情防控专业指导员。

问14: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食堂用餐是怎么安排的?

答:文韬餐厅、文瀛餐厅、民族餐厅、龙泉餐厅正常开放,可以保证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用餐需求。用餐方式上采取“就近用餐、间隔用餐、错时用餐、按号就坐、先来坐餐、后来领走”的原则,每日早、中、晚均分三个时段安排学生错峰用餐。鼓励毕业年级学生自带餐具,取回宿舍用餐。

问15: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住宿是如何安排和管理的?

答: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原则上仍在原宿舍住宿,根据要求每个宿舍人数不超过6人。部分人数较多的宿舍,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调整。学生公寓楼严格出入管理,严禁非本楼人员进入,学生在宿舍内不聚集、不串门。学校每天按科学消杀要求对学生公寓楼内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消毒和通风。宿舍内部消毒和通风由各宿舍同学负责,学校统一提供消杀物资。

问16:校园内可以取快递吗?

答: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快递需求量增大,学校已协调将校园内近邻宝(校医院斜对面,涵盖圆通、京东、百世和申通四个快递公司)、邮政快递(科艺苑东侧)两处作为集中快递收发点。其他零散快递点不允许进校,请在校师生选择上述快递点进行收发。

问17: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洗澡、理发能否保障?

答: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所住公寓楼内的洗浴室全部开放,其他公共洗浴室暂不开放。校内理发店有5家营业,可以保障同学们的理发需要。

问18: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出入校园如何管理?

答:自疫情发生以来,校园一直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校园将继续实行严格封闭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毕业年级学生非必须不得外出,确需外出的履行审批手续,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出入。送学生返校的家长和其他随行人员及私家车辆一律不得进校。

欢迎大家提问!如有提问,请将问题发至yqb_nuc@nuc.edu.cn;或通过其他方式,反映至领导小组办公室。我们将随时关注大家的提问,按照上级有关防控精神和学校决定及时解答,方便大家学习、工作和生活,共同积极防控,打赢防控攻坚战阻击战!

中北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04.04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