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科普 >> 正文

答疑:快递能传播病毒吗?潜伏期多长?…

发布日期:2020-01-30    点击:

1、来自“武汉”的包裹会导致传染吗?

正常快递不用拒收。虽说病毒离开宿主后能存活一定时间。但在日常生活里,有囊膜的病毒通常存活不超过数小时。而且“存活”不等于能达到感染条件,一个或少数几个病毒颗粒进入人体是无法构成感染的,需要感染活性和颗粒数的综合水平达到一定的量才行。研究里常用半数胚胎感染剂量(EID50)或半数组织培养物感染剂量(TCID50)来衡量,指的是用鸡胚或组织细胞培养病毒时,引起50%发生死亡或病变的最高病毒稀释度。开窗通风能预防流感,就是因为降低了病毒的“浓度”。快递纸盒可以说是经过了彻底的通风,也就难以成为病毒的传播载体。

2、潜伏期有多长?什么情况需要就医?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高占成21日晚接受《新闻1+1》采访时表示,目前病毒的潜伏期,从现有病例来看,平均是7天左右,短的2到3天,长的12天。目前现有病例来看,主要的症状是发烧,有低热、甚至高热的现象;干咳为主;三五天之后出现气短、胸闷;有的病人会出现呼吸衰竭、休克的症状。提醒大家,但凡有发烧症状的要及时就医,特别是接触过病例的,尽早就医。一旦发现,请千万别拖延,及时送到有接诊能力的医院确诊救治。

1月22日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22日在国新办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病毒和人类的关系就像“猫鼠游戏”。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是从野生动物及被污染的环境中来,一开始是动物传人,但病毒在适应突变。目前证据确实显示儿童、年轻人对病毒不易感。

来源: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