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岗前培训

发布日期:2020-04-20    点击:

为落实学校本硕博毕业年级开学工作方案的细化要求,组织培训好学生志愿者做好毕业年级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4月17日下午,校团委联合校医院、后勤管理处面向前期招募的121名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校团委副书记刘玉巍主持培训会议。

本次志愿者岗前培训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环节进行。 为避免大面积人员聚集,4月17日下午15:00,校团委以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对志愿者进行了线上培训指导,校团委副书记刘玉巍在培训中给志愿者们明确了此次志愿服务是校党委交给共青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开学后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学生党员、青年团员在关键时刻体现担当作为、展现青年力量的重要体现;介绍了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疫情防控整体情况和为应对毕业生开学做的充分准备,为大家树立信心,消除顾虑;结合学校疫情防控期间从事志愿服务同学的典型事迹和自己在学校疫情防控办的工作经历鼓励志愿者们要正确认识和看待疫情,倾心服务同学,在友爱、奉献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成长观,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嘱咐大家在服务的同时务必先做好科学的个人防护,量力而行,学校会在各方面为志愿者提供保障,感谢大家的信任和付出。

校医院院感科勾虎平主任根据《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对志愿者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视频培训,主要包括:个人防护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正确佩戴口罩、手卫生的具体操作流程、咳嗽礼仪、宿舍及餐厅等公共区域的环境消杀要求、口罩及生活垃圾的妥善处理等学生们所关心的日常防护知识。学生志愿者经过培训后将在学生餐厅及宿舍协助开展相关疫情防控活动:如餐厅测量体温、维持社交距离的排队秩序、监督餐厅分餐制度的执行、规范餐厅就餐流程、监督宿舍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等。

视频培训结束后,校团委组织17名小组负责人到文瀛餐厅进行现场任务分配、对接和培训,后勤管理处餐饮中心裴葆中对具体工作内容中涉及到的流程和使用器械进行培训,包括组织学生排队有序就餐、做好餐桌使用登记、使用体温枪、消毒喷壶等。校团委和后勤管理处还分别为志愿者们发放了口罩和手消等必要的防护用品。

 4月18日开始,学生志愿者已分批在学校东西区开放的四个学生餐厅上岗服务,校团委和后勤管理处还将根据具体工作内容和实际情况对志愿者工作定期召开碰头会、总结会等进行动态调整和培训指导。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